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

[高雄市] Mi'S Cafe' 謎思咖啡 - 有趣的溫度頑童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店名:Mi'S Cafe' 謎思咖啡
店家FB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MISCOFFEE?ref=ts
地址: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167號
電話:07-201-0188
價位(每人):$100~200
營業時間:AM08:00-未知
停車:店家旁邊路口有幾個停車格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對你而言,咖啡究竟會是什麼樣的味道?
對我而言,咖啡就是有著令人難以忘懷的味道。


謎思咖啡是在6/30正式開幕的,當初是從帕瑪諾咖啡粉絲頁看到的消息。
而帕瑪諾咖啡隨之在後在7/1正式營運了,相信高雄接下來會出現更多充滿特色的咖啡廳。
而會想前往這間店是因為老闆寫的一句話:
對我來說咖啡很神秘,像個謎一樣且讓我思念不能沒有它。
我總是喜歡悠閒的時候到各個咖啡店去尋找會讓我沉迷思念的味道。
即使迷失在咖啡的世界 也是另一種浪漫的感受」。



於是我也在今天下班後有著比較悠閒的時候去一探究竟了。
不知道是時間的關係,今天下午約六點進入店裡時,只有一桌客人。
而服務生很快地遞上Menu來,他們的Menu全部都是用手寫的。
老闆說他不希望客人進來點餐時感覺用一張普通紙就把他打發掉了,
他說雖然字不好看(我覺得字很秀氣),但要讓客人感受到每一份心意。

單品咖啡沒有在Menu上,在吧檯後面的黑板上。
在老闆簡單介紹豆子後,我選了這支單品咖啡:
「ET Limu Nigusie Lemma 日曬衣索比亞尼古斯內瑪」

不過希望下次服務生不要一點完就立刻把Menu收走,我都還沒看完全部內容啊!
還是等到快要走才知道Menu背面還有早餐的方案。



在這裡簡單介紹早中餐的搭配,
早餐(點選任何咖啡或飲料+60元,供應時間為0800-1100),單點價皆為$130
A.日式元氣早餐(白飯、烤魚、漬物和味噌湯)
B.日式麵包拼盤(日式麵包、培根、太陽蛋、日式馬鈴薯泥和生菜沙拉)
p.s老闆說他的姊姊很堅持他一定要把米洗11次!



中餐(點選任何咖啡或飲料+70元,供應時間為1130-1800),單點價皆為$130
還有一個搭配是+30元就可以享用一個英式司康。
今天選擇的就是咖啡+30元,來品嘗一下他們家的司康。

為什麼這次標題會多了一個「有趣的溫度頑童」這個副標,
是因為我覺得今天品嘗咖啡的過程實在太有趣了,

老闆首先是先給我一杯shot杯大小的熱單品咖啡,
服務生端上來只提醒慢慢喝,而老闆坐下來聊天時就說要
留一些過半小時再喝看看,去感受在不同溫度的口感差別,
的確這隻豆子很值得玩味。

中間服務生有拿給我聞咖啡豆的香氣,是隻充滿果香味的豆子。
而在端上來時我先聞了一下,似乎找不太到剛剛的果香味,
入口後覺得非常地平順,而最後會有些許果味殘留在喉嚨間。
老闆在準備冰咖啡時,有和我小聊了一下,他說這支是用極淺焙的方式去烘。
不過真的喝不出來是極淺焙,老闆說很多人的確會以為淺焙的咖啡會比較酸,
我一直以來也是這麼認為,不過老闆說這支豆子會隨著溫度而去改變口味,
我的天啊!這不就和葡萄酒一樣隨著時間及溫度慢慢地去改變它的容貌嗎?
這兩者根本就是有種微妙的異曲同工之妙啊!
所以老闆希望先喝熱的,再喝冰的去感受口感上的不同,
這時候冰的單品咖啡端上後,喝了第一口感受到的就是原本的果味,
酸度比較明顯點,有鳳梨的味道,但入口後很快地就散發掉了。
老闆說不同的溫度可以感受到有的口感會逐漸強烈,有的則逐漸衰弱。
而這樣有層次的口感都來自同個豆子,溫度的落差讓我進入了謎思咖啡的意境。
我尋找到會讓我沉迷思念的味道了...


而司康也是老闆得意的堅持,主要是用鮮牛奶、牛油和麵粉去做。
搭配果醬和老闆較鍾愛的Isigny鮮奶油,老闆說還有一個叫做總統牌奶油也不錯。
因為他覺得Isigny鮮奶油味道最單純,希望可以透過它讓我們吃到司康最單純的味道,


這樣子的結合真的很迷人!
完全沒有任何的多餘,一種很自然而然的奶香味在嘴裡慢慢地散開來,
奶香味在嘴裡迴繞著,很舒服的感覺。


而果醬老闆說也是用水果慢慢去醃製而成的,好像說一克$1.25吧,
哈,很難得從老闆嘴中聽到成本價,以前學會計常常都要算成本價。
果醬也滿好吃的,不過我自己比較喜歡司康搭配鮮奶油的吃法。

而老闆的堅持不只在豆子、溫度、司康和奶油等食材上,也很注重店內每個細節。
希望可以讓客人坐得很舒服,老闆說他最堅持的就是椅子!
於是特地去打造丹麥和日本有名品牌的椅子復刻版!
非常大方地承認是復刻版,卻擁有著接近原版的舒適感。
希望可以讓進來的客人可以很舒服地坐著,老闆很得意側坐也很舒服!

還有老闆特地把奶奶的有著60年歷史的嫁妝拿來當作裝飾,
衣櫃上面的蓋子打開還可以聞到檀木香喔!

最後老闆還招待他的母親醃的果醋,是三年前發生八八水災時,
他母親把所有黃梅收集而來醃製成的,所以產量有限,
每天只限定賣幾杯而已,喝起來有很舒服的果酸味。
可見老闆是個很重視家人與親情的一個人!

無論是店裡氣氛和音樂都給人一種很放鬆的感覺,
我想下次下班經過時想要好好放鬆時,
我會再打開這道門進入的,謎思咖啡。



延伸閱讀: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【About Isigny鮮奶油】
法式鮮奶油最早產自法國諾曼第的Isigny-sur-Mer地區,
該地是法國著名的酪製品產地,生產各式乳酪、奶油等。
法式鮮奶油與酸奶油Sour cream一樣是經過乳酸菌發酵過的鮮奶油,
但法式鮮奶油的奶油butterfat比例較高,因此口感更加滑順香濃,
酸度也較不明顯,奶香十足。

法式鮮奶油不會因為加熱而產生結塊的狀況,傳統的法式料理中,

常用來做為烹調最後為收汁與料理增添香味與稠度之用。
與草莓、藍莓等水果沾著一起食則最簡單又美味的吃法,
也可抹在麵包、司康、布朗尼上增添柔順的口感與香味,用途十分廣泛。


品牌介紹
Isigny位於諾曼第近海的沼澤地區,氣候溫暖潮溼,
土壤肥沃而牧草茂盛,自16世紀就開始生產乳酪與奶油,
到了19世紀,僅是巴黎的人口每年就消耗了800噸Isigny的奶油。

因為Isigny地區得天獨厚的環境讓乳牛能夠生產出高品質的牛奶

製作優良的乳製品,為了維持Isigny地區乳製品的優良品質與風土特色,
1932年當地的酪農共同成立了Isigny-sur-Mer農產合作社,
從產地、牛隻、飼育方式、原料到乳製品的製作都需遵守嚴格的規範,
並在1986年被法國農業部授與AOC法定產區國家認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