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

[高雄市] 2012-08-15 Pa Mano Cafe' 競標豆分享會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店名:Pa Mano Cafe'  帕瑪諾咖啡
店家FB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.mano.3

店家粉絲頁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Pa-Mano/489065181121677 
地址:高雄市三民區察哈爾二街9號(捷運後驛站1號出口)
電話:07-3236198
價位(每人):$100~200
營業時間:AM10:00-PM10:00
停車:店家在旁邊有規劃機車停車場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長這麼大第一次參加咖啡豆的分享會,
覺得可以學到更多相關知識,又感覺非常好玩,
所以就報名了這一次的咖啡豆分享會。

老實說剛到的時候還滿緊張的,雖然有遇到認識的朋友,
不過對咖啡的知識就和現在對紅酒的知識是一樣不足的,
很擔心等下的分享會有人要說出很多我聽不懂的專業術語,
或是口感和香味...所幸後來的分享會是非常愉快的結束了。

這裡是阿元烘豆的地方,所以空間不大,不過也真的容下
12個人左右了,這樣的畫面感覺很像一群朋友在喝咖啡聊是非。


這是阿元的手沖壺,這個設計好特別,後面的鉤環可以將手固定,
而且感覺好像這個也有段歷史了。


如果以前上世界地理也是這樣子我應該考試會很高分XDDDD
其實就只是想知道哪個國家的哪裡有好吃好喝的美食地圖XD

而這次的分享會有準備一份點心供大家食用,滿好吃的!
因為只有一份我只好慢慢吃,捨不得在咖啡還沒喝完就吃完它們了。


而這次負責講解的是PaMano的顧問雁翔,
這是他的部落格http://cafedeimpression.blogspot.tw/ (印象咖啡工作室)
大家可以去看看,或是上PTT的咖啡板有很多它的文章,
也是當天參加完活動才知道,目前有空都會去看一點。



一開始由乾掉的果皮泡的茶開場,有著澎大海的香氣,
洛神花茶的微酸和龍眼乾的甘甜味在嘴裡化開..很有趣的開場:)
雁翔說這真的是好玩,很少會有人這麼做。

接續著我們開始喝的第一款品項是:
2012 瓜地馬拉茵赫特莊園競標會 第四批次 潘朵拉-卡門 (帕卡瑪拉種)
Guatemala El In
jerto EI-04 Pandora del Carmen - Pacamara


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與大家分享一下: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茵赫特莊園位於瓜地馬拉的著名產區薇薇特南果高原上,
由Aguirre家族自1900年開始種植咖啡至今,
莊園名稱”Injerto”取自當地的一種水果名,
茵赫特莊園特別重視生態環境的保護以及有機栽種的技術,
落實嚴格品質控管以確保咖啡生豆的品質,
在Aguirre的努力下茵赫特莊園也擁有
雨林聯盟認證(Rainforest Alliance)的肯定,
並且自2002年來更是許多國際咖啡大賽的常勝軍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而阿元有接著說明帕卡瑪拉的豆子比較大,是變種象豆。
Pacamara是Pacas和Maragogype(象豆)的混合品種,
主要是為了提高甜度,以往象豆口感較為單調。
而帕卡瑪拉會有煙燻味,飽滿的酸味,又帶了點清香味。

我自己從豆子到磨粉,我總是覺得豆子和磨粉有時候香味會不一樣,
像這款豆子我是等到它磨成粉之後才比較有聞到它該有的香味,
而喝起來我是覺得像橘子的果酸味比顯,咖啡本體扎實,
餘韻較長,是莓果類的味道。

而它有進2次桶子,發酵長,接近肯亞的味道,像堅果和核果味。
雁翔補充說取名為潘朵拉是「上帝的恩賜」之意。

第二款是瓜地馬拉競標藝妓:



有時候咖啡的品種會大於產區的影響,
所以有些咖啡豆會出現不一樣的口感。
至於這顆豆子我就分享我自己寫的筆記了,
在豆子的狀態時,香氣比第一支弱了點,
磨成粉後有種鹹鹹的味道,之前有時候喝某些咖啡豆也有聞到。

剛開始喝的時候有些微花香味,層次感分明,
尾韻的花香味慢慢呈現真實面貌,是茉莉花。
接著還有柑橘味,酸度有點接近檸檬味,
最後有種牛奶甜味散發出來,就像紅酒的橡木桶味道一樣,
咖啡本體比較不重,喝起來比剛剛第一支順口許多。

它也是我今天四款咖啡豆和點心搭配起來,我最喜歡的組合。
它不但不會搶手食物的味道,還會將食材的味道帶出來,
這個組合當我喝了一口咖啡,嘗了一口巧克力蛋糕有幸福感!

第三款是
2012 巴拿馬翡翠莊園競標會 第七批次 巴魯 (水洗藝妓種)
Esmeralda Special 2012 ES-07 Baru' 

藝妓的由來據說是因為原產地在伊索比亞的一座山,就叫做Geisha。
而ES-07代表的就是第幾期的採收時期,像ES-01就是第一期。
這隻咖啡豆從袋子裡聞香氣就和前面瓜地馬拉的香味不同了,較為奔放。
由於它是乾地型豆子,在喝的時候會有果莓味。

關於翡翠莊園也找了篇新聞稿給大家看:

世界最昂貴咖啡/翡翠莊園藝伎的不敗傳奇
http://mag.udn.com/mag/happy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15076



磨成粉香氣有茉莉花香和柑橘味,顏色較前面兩款深了許多。
喝下去真的在嘴裡有橘子的香氣在口中奔放,而且這隻還滿回甘的。
如果單純單飲的話,我比較喜歡這款豆子。

最後一款是:
2012 巴拿馬翡翠莊園競標會 第十批次 可佳 (日曬藝妓種)
Esmeralda Sp
ecial 2012 ESN-10 Colga Natural
嗯...先說不好意思我是拿手機拍照,拍到筆記了...字醜多多見諒。

日曬咖啡之前都出產在資源較為貧乏的地方,
因為沒有很好的設備可以去控制豆子的品質,
所以日曬咖啡的變因較高,像是時間、天氣和其他汙染等,
於是需要有良好的控制才行,20世紀末都用在商業咖啡居多。
日曬咖啡比較偏藍莓、草莓的味道。

同樣都是藝妓,日曬咖啡的顏色比較淺,喝起來果莓味很明顯,
阿元說做冰的喝起來會很像紅酒,有種焦糖味。
這隻依樣會回甘,喝起來有種清爽的甜。

最後一支是加碼豆,我個人很喜歡這款,
只是我忘記它的品種了...好像是衣索比亞的,
據說當地豆子比較小顆,光是豆子就香氣奔放了,
喝起來莓果類味道較重,酸酸甜甜的。

第一次上品飲分享會真的很有趣!
下次如果還有繼續辦不同產區的品飲會一定要抽空來參加!

沒有留言: